《头号玩家》与《社交网络》

(很长,有很多私货)

2018年《头号玩家》,2010年《社交网络》(The Social Network )

只能说是巧合,或者恩斯特本人也ship过ME 。同样一个不擅长(或者不屑于)参与人际交往的卷毛天才与他唯一的朋友,天才改变了世界后一纸合同把朋友踢出了公司。

这是大卫芬奇的马克扎克伯格,冷酷、不惜一切代价。电影在“You are not an asshole, but you are trying to.”骤然结束。这更像是编剧人文主义的体现而非马克主观,他几乎没有表现出任何失去花朵后的情感。TSN 幕后纪录片《How did they make a movie of Facebook?》(《制作社交网络》)里记录了这段戏中,杰西被导演要求“什么表情都不要有”于是马克扎克伯格最终被收束在硅谷暴君的表象内。哪怕一个情节、一个情节能暂时他对失去爱德华多这个朋友的也好,于是芬奇也给了我们一个光影中卷毛的挥手,那时候他似乎要为花朵被指控“虐待动物”而分辨些什么,比如“我从没告诉过律师团那些事”,“‘虐待动物’那事就是个乌龙”。可是他没有出声,一切归于一次耸肩和那个“Oops ”。

社交网络我总计看了三遍,次次淹没于语速中而错失大量信息。类似细节流露似水柔情陆续发现,是很久之后的事。比如说加州那场雨,马克在这端打电话,从“你得来这儿”变成“I want ……I want you…… out here.”从有力的要求变成几近听不清的单词,最终转移到“I need my CFO.”时,已经是为他的逻辑里合理而客观的叙述,是CFO而不是Eduardo ,这就没有超过他自己的deadline,线内是他自己、Facebook和将来的生活,线外是其余的任何东西与人。而Wardo在哪? Eduardo Sarvein就是那个正正好好在线中间的人。也许更偏向他自己那侧,换个称呼喊他“CFO”也不能将这个事实改写。可能Mark在当时不过也自欺欺人。

还有别的细节,它们甚至细微到一个几秒的眼神。第一遍看时我甚至把Wardo也当做柯克兰的一员,可他是经济系的。他们的宿舍隔了大半个哈佛,而在凌晨两点雪夜花朵在看到卷毛灌了点酒发博说自己被甩时,花朵义无反顾地出门去要安慰他,最终也只是无偿提供了自己的公式时,似乎他们关系中谁奉献谁索取就合并明白了。但是最开始的时候Mark没有去找JustinChris等等等等,他径直去了自己从不从不挨边的聚会找Wardo,告诉他自己的想法。零下的天气Wardo和他一起在室外谈起想法,这里是全片深埋的一把刀,寒光闪闪在律师团那里猝不及防扎了每个人“是凤凰社那次吗?”这句话可以翻译得很长很长“是因为我要进凤凰社而你觉得要失去唯一的朋友所以那时候就想要先把我一脚踢开吗?”所以他还是明白他,他明白卷毛毒舌卷毛冷酷,但卷毛害怕被人抛下,于是卷毛宁愿先抛下他也要保护自己。而Sean头上“此人将要牺牲”的小旗早早就给他插满了。
而他也知道,那些他们都互相把自己柔软的地方展示出来时,马克就那么一点点的好,也都给了自己。

马克扎克伯格是现实中的天才,而爱德华多是唯一的朋友。
“You had just one friend.”
“I had to get your attention.”
我错过jewnicorn的宣传期,只赶上卷老师的夏令营比喻。以为ME也止步于此,却碰见了《头号玩家》,碰见了哈迪利与莫罗。

哈迪利是更符合我等凡人创想的非典型宅男天才,而不是一句“Brain is the new sexy.”可概括的多数其余影视影片中的天才们。他说话拖沓、音与音之间黏成一块模糊的分区。他畏惧现实世界,而和莫罗待在一起时甚至敢于和女孩约会。影片中最后揭晓“有阿福口音的馆长”身份时,我隐约想到:哈迪利到底知道他的老友一直在这里吗?博物馆是死后建设的,那么是不是说莫罗在死后原谅了哈迪利呢?以及哈迪利真的去世了吗?

无论如何,这些是没有定论的。而如果哈迪利不死却仅仅这么做是为了使莫罗原谅他,动机性也太弱。死了就是死了,大不了他们也可以迟一点天上见。旧账清算完后请前辈们在天堂给ME这代年轻人一点启发吧。

最感动的部分在于接近高潮时,主角见到了哈迪利他将要签下合同却顿悟“这是个考验”以及“你当年就是让莫罗签合同而把他的股份卖掉才赶他出公司的!”还能有什么?这就是TSN 啊百万会员日摔电脑“I'm the CEO, bitch.”
全部都汇集在一起时那一刻他们就是ME,而当时在电影院我捂住了嘴几乎要喊出来(尽管整场就我一个人),斯导牛逼啊这么寥寥几句不知道击中多少幽灵船女孩儿们。试想多年后马总先离世,把他和花朵所有的时光记录下来希望每个人来这里看它们的时候能够替他向花朵传达一句“I am sorry ”和“You are the one.”。终极浪漫,死后再说也不晚。我亲爱的只要你说出口,一万年我也等得起。


--4.22增加TAG‘玫瑰花蕾’-----

2018-04-06 8 576
评论(8)
热度(576)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gdshbgx/Powered by LOFTER